Back to Top

YY构造函数

摘自 《C++语言的设计和演化》 《Effective C++》

组内培训的ppt。

上帝为何创造构造函数

为了防止未经授权的访问,第一种手段通过访问控制机制保证,第二类保证则通过“特殊的成员函数”提供,例如:构造函数,这些函数是由编译程序识别和调用的。基本想法就是想让程序员能够建立起一种保证(有时也称为不变式),以便使其他成员函数都能够依赖这些东西。

构造函数—小时候的故事

Class monitor : object
{
Public:
    new(){}
    delete(){}
}

构造函数的概念从何而来?我怀疑这个词是自己发明的。我过去就熟悉Simula的类对象的初始化机制。但无论如何我是把类声明主要看成一个界面的定义,因此就希望能避免把代码放在这里面。由于带类的c与c语言一样有三种存储类型,几乎必然需要有某种由编译程序识别的初始化函数形式。观察发现,允许定义多个构造函数很有价值,因此这也就成了C++重载机制的一个重要应用方面。

与在c语言里一样,对象可以用三种方式分配:在栈上(在自动存储区),在固定的地址(静态存储区),以及在自由空间里(在堆里,或说动态空间里)。在所有这些情况下都必须调用构造函数,以建立起这个对象。在c语言里,在自由空间分配一个对象时之前设到调用一个分配函数。如:

    monitor *p = (monitor *)malloc(sizeof(monitor ));

对于带类的c,这显然是不够的,因为这样无法保证一定会调用构造函数。因此我引进了一个运算符,以便保证分配和初始化都能够完成:

    monitor *p = new monitor;

该运算符称为new,因为这也是Simula里对应运算符的名字。new将调用某种分配函数以获得存储,而后调用一个构造函数去初始化这些存储。这种组合操作常常被称为实例化,或者简单的称为对象创建,它从原始的存储区建立起一个对象。

运算符new的记法规定也很重要(本课不谈)。但是,将分配和初始化组合为一个操作,没有一种显示的错误报告机制也带来了一些实际问题。很少需要在构造函数中处理和报告错误,当然,异常机制的引进为这个问题提供了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解决办法。

构造函数-整容记

—把构造函数称作“new-函数”常常造成混乱,因此就引进了命名的构造函数。与此同时,这个概念又得到了进一步扩充,允许将构造函数显示地用在表达式里。例如,

complex i = complex(0, 1);
complex operator+(complex a, complex b)
{
    return complex (a.re+b.re, a.im+b.im);
}

形如complex(x, y);的表达式是显示地调用类complex的构造函数。

为了尽量减少新的关键词,我没有使用下面这样更明确的语法:

class X
{
    constructor();
    destructor();
};

而是选择了能反映构造函数使用形式的声明方式:

class X
{
    X();// constructor  
    ~X();// destructor
};

这也有可能是过于轻巧了。

跑题啦! ::是如何引入的

在带类的C里,圆点出了用于描述从某个对象选择成员外,也可用于描述类的成员。这带来一些不太重要的混乱,也可以用它构造出带有歧义性的例子。考虑:

class X
{
  int a;
  public:
    void set(X)
};

void X.set(X arg){a = arg.a};

class X  X;//common c practice;class and object with the same name

void f()
{
  X.a; //now,which x do I mean?,the class or the object
}

为化解这种问题,引进了用::表示类的成员关系,而将.保留专门用于 对象的成员关系。

好人(╯︿╰) C++默默的做了什么?

—如果自己没声明,编译器就会为他声明一个copy构造函数、一个copy assiagnment操作符和一个析构函数。此外如果你没有声明任何构造函数,编译器也会为你声明一个default的构造函数。这些函数都是public且inline。唯有当这些函数被需要(被调用),他们才会被编译器创建出来。

大曝光:default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

—default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主要是给编译器一个地方用来放置“藏身幕后”的代码,像是调用base classes和non-static成员变量的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。注意,编译器产出的析构函数是一个non-virtual,除非这个class的base class自身声明有virtual析构函数(这种情况下这个函数的虚属性;virtualness;主要来自base class)

大曝光:copy构造和copy assiagnment操作符

—至于copy构造函数和copy assiagnment操作符,编译器创建的版本只是单纯地将来源对象的每一个non-static成员变量拷贝到目标对象 。

—针对const 成员 和 reference的默认copy构造

影帝:让好人生活得更有尊严

class NamedObject
{
  public:
      NamedObject(std::string &name, const int &value);

  private:
      std::string &nameValue;
      const int objectValue;
};

std::string ss("acai");

NamedObject no1(ss, 2);
NamedObject no2(ss, 2);

no2 = no1;
// error C2582: “operator =”函数在“NamedObject”中不可用

是妹妹不是ㄇㄟㄇㄟ — 若不想使用编译器自动生成的函数,就该明确拒绝

可以将copy构造函数或者copy assiagnment操作符声明为private。籍由明确声明一个成员函数,你阻止了编译器暗自创建其专属版本;而令这些函数为private,使你得以成功阻止人们调用它般而言这个做法并不绝对安全,因为member函数和friend函数还是可以调用你的private函数。

咋办呢?

  1. 只声明,不去定义它们,那么如果某些人不慎调用任何一个,会获得一个连接错误(linkage error)。
  2. 每一个类都写一个private很麻烦,可以这样搞
class Uncopyable
{
protected:
    Uncopyable(){}
    ~Uncopyable(){}
private:    
    Uncopyable(const Uncopyable&);
    Uncopyable &operator=(const Uncopyable&);
};
class Test : private Uncopyable{};

Uncopyable class的实现和运用颇为微妙,包括不一定得以public继承它,以及Uncopyable 的析构函数不一定得是virtual等等。 Boost库中提供的相同版本,那个class名为noncopyable

本文链接, 未经许可,禁止转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