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ck to Top

使用异步任务系统进行多线程优化

随着CPU主频提升缓慢,核心数越来越多,充分利用多核来提升程序性能成为了必不可少的手段。

项目中现有多线程的做法是以模块为单位的,即某个需要多线程的模块,会开启一个或多个后台线程去执行任务。

这种方式存在三个问题:

  1. 模块都要维护自己的多线程逻辑,增加了程序的开发成本,容易引入问题。常见的问题有:
    • 没有使用信号量,采用Sleep轮询的方式检查是否有任务要做。
    • 锁粒度有问题,比如说把一些分配内存,初始化对象等操作放在锁内。
  2. 模块间的后台线程没有优先级,无法保证对实时性要求高的任务能及时分配到CPU资源。
  3. 不方便根据程序需要动态的调整某个模块的线程数。

针对这些问题,设计了异步任务系统,特点如下:

  1. 简单易用,仅需要实现两个函数就可以提供后台线程运行和工作线程回调。
  2. 任务执行器内所有的任务使用统一的优先级排序,可以在逻辑上对CPU的使用进行控制。
  3. 任务执行器内开启多个后台线程,对于高优先级的任务并发执行。

异步任务系统有三个逻辑概念:

  1. 任务(Task)

    参考Android异步任务,提供了两个重载函数:DoInBackground, OnPostExecute:

    • void DoInBackground() 在后台线程执行。
    • void OnPostExecute(int bIsCancel) 当任务执行完成或者被取消后,在工作线程回调。

    通过这两个接口可以避免在DoInBackground中加锁,提升CPU利用率。任务在添加到执行器后,可以调整优先级或取消任务。

  2. 任务分组(TaskGroup)

    • 任务分组包含多个任务
    • 常用的做法是按照模块创建任务分组,通过任务分组可以遍历未执行的任务,用于批量调整任务优先级或取消任务。
    • 在模块退出时,从任务执行器中删除任务分组,可保证资源释放顺序。
  3. 任务执行器(TaskExecutor)

    • 任务执行器包含多个任务分组
    • 在实际应用中,根据任务对响应时间的差异,分为了快速任务执行器和高并发任务执行器,对于对响应时间敏感,单个任务执行时间较长的任务,也提供了接口创建自己的任务执行器。
      • 快速任务执行器用于对响应时间敏感,但单个任务执行时间较短的任务。(如:捏脸数据计算)
      • 高并发任务执行器用于对响应时间不敏感的任务。(如:模型加载,地形加载)

异步任务系统接口介绍:

AsyncTaskGroup* CreateGroup(int nExecutorIndex, const char* pszName);

创建任务分组,nExecutorIndex为任务执行器的索引,该接口不会阻塞工作线程。

int DestoryGroup(AsyncTaskGroup* pGroup);

删除任务分组,未执行的任务将会被取消,该接口会阻塞调用线程。

int AwaitGroup(AsyncTaskGroup* pGroup);

等待任务分组中所有任务执行完成,该接口会阻塞调用线程。

int TraversalGroup(AsyncTaskGroup* pGroup, const std::function<int(AsyncTask*)>& fnCallback);

在后台线程中遍历未执行的任务,可以调用ChangeTaskPriorityCancelTask来调整任务优先级或取消任务,该接口不会阻塞工作线程。

int AddTask(AsyncTask* pTask, int nPriority, AsyncTaskGroup* pGroup);

添加一个任务,该接口不会阻塞工作线程。

int AddTask(AsyncTask* const* ppTaskArray, int nArrayLength, int nPriority, AsyncTaskGroup* pGroup);

添加多个任务,该接口不会阻塞工作线程。

int CancelTask(AsyncTask* pTask);

取消任务,不会阻塞,该接口可以在工作线程调用,也可以在后台线程调用。

int RemoveTask(AsyncTask* pTask);

移除任务,该接口会阻塞工作线程。

int AwaitTask(AsyncTask* pTask);

等待任务完成,该接口会阻塞工作线程。

int ChangeTaskPriority(AsyncTask* pTask, int nPriority);

修改任务优先级,该接口不会阻塞工作线程,可以在工作线程调用,也可以在后台线程调用。

示例

TEST(AsyncTaskInterface, TestExecutorDestoryGroup)
{
	int nTaskCount = 256;
	std::atomic<int> nCallbackCount(0);
	auto pGroup = AsyncTaskInterface::CreateGroup(AsyncTaskExecutor_HighConcurrency, "Test");
	auto fn = [nTaskCount, &nCallbackCount, pGroup]() {
		int nCount = 0;
		for (int i = 0; i < nTaskCount; i++)
		{
			auto pTask = CommonAsyncTask::Create([]() {
				std::this_thread::sleep_for(std::chrono::microseconds(2));
			}, [&nCallbackCount](int) {
				nCallbackCount++;
			});
			AsyncTaskInterface::AddTask(pTask, 0, pGroup);
		}

		while (true)
		{
			std::this_thread::sleep_for(std::chrono::microseconds(1));
			nCount += AsyncTaskInterface::FetchResult();
			if (nCount > 0)
				break;
		}
	};
	std::thread Thread1(fn), Thread2(fn);
	Thread1.join();
	Thread2.join();

	AsyncTaskInterface::DestoryGroup(pGroup);
	
	ASSERT_EQ(nTaskCount * 2, nCallbackCount.load());
}

实际应用对比

对于预加载列表模块:

  • 代码量:由143行减少到101行。
  • 执行时间:由平均4637.8毫秒降低到2746.8毫秒。(受限于HDD的读取速度)
  • 更多模块数据等待测试开发反馈

和std::future比较

std::future 提供了在后台执行任务的功能,但没有提供线程数、优先级控制及取消任务功能。

如何更高效的使用异步任务系统

减少任务并发时锁冲突,可使用Intel VTune Amplifier的Locks and Waits Analysis分析,按照Spin Time排序,解决热点。

本文链接, 未经许可,禁止转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