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ck to Top

.NET Tcp/IP Socket使用二三事

来公司后一直负责网络库部分,后来一个工具项目需要用.net写一个网络库,就动手写了一个,与公司网络库使用复杂的IOCP模型和epool相比,这个.net网络库采用了最简单的select模型。

为了增加效率,可以考虑采用无异常的函数

在.net2.0中Socket.Send,Socket.Receive 有了无异常的函数, 减少不必要的异常,就等于增加效率。

Socket.Send(Byte[], Int32, Int32, SocketFlags, SocketError) 
Socket.Receive(Byte[], Int32, Int32, SocketFlags, SocketError) 

Socket.Connected 不是当前的Socket状态

MSDN: 获取一个值,该值指示 Socket 是在上次 Send 还是 Receive 操作时连接到远程主机。

应当如何解决呢? Connected 属性的值反映最近操作时的连接状态。如果您需要确定连接的当前状态,请进行非阻止、零字节的 Send 调用。 如果该调用成功返回或引发 WAEWOULDBLOCK 错误代码 (10035),则该套接字仍然处于连接状态;否则,该套接字不再处于连接状态。

要用Socket.Poll判断是否可以接收,不要用Socket.Available

虽然Socket.Available可以偷窥到当前Recv缓冲区字节数,而且Available是Poll速度的两倍,但是

MSDN: 如果远程主机使用 Shutdown 方法关闭了 Socket 连接,并且所有可用数据均已收到,则 Receive 方法将立即完成并返回零字节。

所以当网络断开的时候单纯使用Socket.Available判断是否recv到数据会存在不知道客户端已经断开Bug

补充: 不推荐使用Socket.Poll对Socket的列表遍历,应当使用Socket.Select(或者其他模型),Socket.Poll是对Socket.Select的封装,执行Socket.Poll耗时是非阻塞Socket.Recv的三倍。

非阻塞模式不能采用Receive的返回值表示是否断开

上条说道:如果远程主机使用 Shutdown 方法关闭了 Socket 连接,并且所有可用数据均已收到,则 Receive 方法将立即完成并返回零字节。但这并不能阻塞模式说明Socket已经断开, 这一条和C的recv函数不同,需要特别注意 。需要判断out出来的SocketError,当不为SocketError.Success、SocketError.Interrupted和SocketError.WouldBlock时就可以认为网络已经断开。

Send可能出现缓冲区满的情况

判断out出来的SocketError,如果等于SocketError.WouldBlock,则是Send缓冲区已满,应断开该Socket,否则影响整体速度,而不应当again, 反过来说允许的错误码只有SocketError.Interrupted,此时可以重来一次。

主动断开Socket

MSDN说道: 如果当前使用的是面向连接的 Socket,则必须先调用 Shutdown 方法,然后才能关闭 Socket。这可以确保在已连接的套接字关闭之前,已发送和接收该套接字上的所有数据。

所以,网络库的Close函数可以封装为先调用 Shutdown(SocketShutdown.Both),在调用Close()。

Socket已经关闭(Close)但不能在另一端断开

一端Scoket已经关闭了,但另一端短时间内仍可以发送数据!这个问题还没有找到解决办法的,但原因已知, 在《Windows网络编程技术》一书(P139-P140)中说道: 被动关闭的情况下,应用程序会从对方那里接收一个FIN包,并用一个ACK包做出响应。此时,应用程序的套接字会变成ClOSE_WAIT状态。由于对方已关闭自己的套接字,所以不能再发送数据了。 但应用程序却不同,它能一直发送数据,直到对方的套接字已关闭为止。

本文链接, 未经许可,禁止转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