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ck to Top

《深入理解C#》

我是从大一下学期开始自学C#的,当时觉得用C、C++写Window GUI程序挺累人,偶然间看到一本C#的教程,发现它解决这个问题,于是自学起来。 毕业后开始做端游,一直用C、C++、lua,偶尔用C#写个小工具,但不是主要的开发语言。

2009年左右看了《CLR via C#》对.NET有了自我感觉上的深入理解 :);随后看了《.NET设计规范》学到了一些“正规军”做法。

从2014年起,开始用Unity3d做手游客户端,C#正式成了主要开发语言,Unity的.NET版本约等于.NET3.5,和我以前自学的.NET2.0有些差异。

有必要找本书进阶下,于是选了 Stack Overflow上排名第一的大神Jon Skeet 的《深入理解C#》,主要看了前十章,后面主要讲了Linq,不过我对Linq的着实提不起兴趣来,而且游戏开发用Linq的需求也比较少。

通过《深入理解C#》,我感觉C#是从工程上解决问题,每一次版本升级,总会提供一些特性,解决当前版本存在的开发起来不爽的问题。例如委托在.NET1中使用起来很繁琐,.NET2中引入了+=的操作符重载,引入了匿名委托,尝试解决这个问题,在.NET3中引入了lambda表达式,继续解决这个问题。

委托

匿名方法中存在一个捕获变量的概念,他的生存期会超出当前函数作用域,只要还有委托实例引用它,它就会一直存在。

泛型

书上的内容没啥好记录的。

可空类型

书上的内容没啥好记录的。

题外话:它可以解决Unity iOS的一些限制,可以用可空类型来绕过。

Value types as Dictionary Keys

Using a value type as a Dictionary<TKey, TValue> key is problematic, as the default Dictionary constructor attempts to use EqualityComparer.Default. EqualityComparer.Default, in turn, attempts to use Reflection to instantiate a new type which implements the IEqualityComparer interface.

This works for reference types (as the reflection+create a new type step is skipped), but for value types it crashes and burns rather quickly once you attempt to use it on the device.

Workaround: Manually implement the IEqualityComparer interface in a new type and provide an instance of that type to the Dictionary<TKey, TValue> (IEqualityComparer) constructor.

迭代器

以前我一直疑惑为何迭代器有多种写法,有的实现是复杂的 IEnumerator 接口,有的只用 yield 轻松搞定,哪样实现才是“正统”,通过这章,我知道了yieldIEnumerator 的代码糖,.NET2为了解决.NET1开发不爽引入的。

隐式类型的局部变量

书上的内容没啥好记录的。

扩展方法

书上的内容没啥好记录的。

有趣的知识点

  • ?? 操作符: 我以前不常用它,可以简化判空赋默认值操作。if (tom == null) tom = lucy; 可以写为 tom = tom ?? lucy;
  • :: 操作符: 可用于using 重命名某个命名空间后,获取里面的类型。
  • 集合初始化列表 new List<string>{"a", "b"};
  • 对于 MyMethod(new string[]{"a", "b"}) 可以简写为 MyMethod(new []{"a", "b"});
  • partial 用于 函数(unity3d的mono不支持)
  • 匿名类型 var tom = new {Name = "Tome"};
  • 投影初始化列表 var alex = new {tom.Name}; 等同于 var alex = new {Name = tom.Name};
  • lambda表达式树

本文链接, 未经许可,禁止转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