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ck to Top

Dumper开发总结

Dumper是什么?

Dumper是用来捕获程序的崩溃信息,并将它们发送到指定的服务器, 服务器的后台分析程序可以将程序崩溃时的堆栈信息重现出来。 Dump还提供一些接口,调用即可创建转储文件并发送到服务器上进行分析。

Dumper目前用于剑侠情缘网络版三,月影传说,剑侠世界,九天神话等项目。

Dump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

Dumper能够捕获哪些宕机类型?

  1. 未处理的异常(堆栈溢出、空指针赋值、栈数组越界、程序抛出的异常)
  2. 进程非正常结束(在代码中调用exit、abort、ExitProcess、TerminateProcess)
  3. 纯虚函数调用
  4. 无效参数(如printf(NULL))
  5. 系统蓝屏(下次启动游戏时捕获)

Dumper不能捕获哪些程序意外退出?

  1. 被其他进程结束进程(如:任务管理器结束进程)
  2. 栈破坏(如memcpy(p1, p2, -100),这个只能进入向量化异常处理,无法进入结构化异常处理)

如何监控非正常结束

Dumper有个独有功能是当程序执行exit等进程退出函数的时候会走宕机处理流程, 它的原理是: 当执行exit函数后,此时Exe模块中的全局对象已经析构了(dll模块还没), Dumper采用了这种机制,如果发现Dumper的单例在析构函数执行前没有执行UnInit则认为进程非正常结束。

某些时候只有一个线程可用

在执行exit可以注册一个回调函数(由atexit添加), 当执行这个回调的时候要注意此时只有一个线程可用,其他的线程都被挂起。

_lockexit的注释

Makes sure only one thread is in the exit code at a time. If a thread is already in the exit code, it must be allowed to continue. All other threads must pend.

在执行FreeLibrary的时候线程退出会停在ExitThread函数不返回(可以看Windows核心编程(中文版)第五版P529), 这时候如果等待线程退出就会卡住(在dll中用KThread要注意,如果其析构时调用KThread::Destroy可能会导致线程卡住)。

写单元测试

代码怎样具有可测试性,怎样实现高内聚,低耦合的目标, 有一个简单办法来做到,就是自己写单元测试,Dumper重构写了70多个单元测试(当然并没有完全测试), 首先一个感觉是写单元测试不会影响工程的开发进度,而且会在局部代码重构或者整理的时候节省时间。 其次可以快速的把自己的代码用起来,尽早发现并解决问题,还可以尽早看到自己代码的执行,非常有乐趣。 最重要的是可以强迫自己去少用全局变量,或者依赖一大坨模块初始化的代码。 从这儿还有一个感悟,当开发或重构一个功能的时候,这个功能肯定可以做单元测试, 只是开发者会不会为单元测试作设计罢了。

处理VS2005(VC8)无法捕获的Unhandled exceptions

很多软件通过设置自己的异常捕获函数,捕获未处理的异常,生成报告或者日志(例如生成mini-dump文件), 达到Release版本下追踪Bug的目的。但是到了VS2005(即VC8), Microsoft对CRT(C运行时库)的一些与安全相关的代码做了些改动,典型的,例如增加了对缓冲溢出的检查。 新CRT版本在出现错误时强制把异常抛给默认的调试器(如果没有配置的话,默认是Dr.Watson), 而不再通知应用程序设置的异常捕获函数,这种行为主要在以下三种情况出现。

调用abort函数,并且设置了_CALL_REPORTFAULT选项(这个选项在Release版本是默认设置的)。 启用了运行时安全检查选项,并且在软件运行时检查出安全性错误,例如出现缓存溢出。 (安全检查选项/GS 默认也是打开的) 遇到_invalid_parameter错误,而应用程序又没有主动调用_set_invalid_parameter_handler设置错误捕获函数。 所以结论是,使用VS2005(VC8)编译的程序,许多错误都不能在SetUnhandledExceptionFilter捕获到。 这是CRT相对于前面版本的一个比较大的改变,遗憾的是Microsoft却没有在相应的文档明确指出。

应用程序捕获不到那些异常,原因是因为新版本的CRT实现在异常处理中强制删除所有应用程序先前设置的捕获函数, 如下所示:Make sure any filter already in place is deleted. SetUnhandledExceptionFilter(NULL);UnhandledExceptionFilter(&ExceptionPointers); 解决方法是拦截CRT调用SetUnhandledExceptionFilter函数,使之无效。

参考资料

“SetUnhandledExceptionFilter” and VC8

Unhandled exceptions in VC8 and above… for x86 and x64

本文链接, 未经许可,禁止转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