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ck to Top

剑三重制版CPU优化总结

最近这半年的工作内容是优化客户端性能,其中主要是进行CPU优化,趁着春节假期,把做过的事情沉淀一下。

CPU优化主要分成两个大块:

  1. 充分利用多核
  2. 提高渲染主线程的性能

优化工具:

Intel Vtune Amplifier

充分利用多核

进行优化前,客户端的CPU利用率很低,仅1.2个核心,但线程数非常多,存在大量的Spin time。主要是因为:

  1. 需要异步处理的模块通常开启了自己的模块的一个后台线程,造成了线程数远多于核心数。
  2. 线程写法不规范,采用了Sleep轮询有没有新任务需要处理,和上一条结合起来,出现了频繁的线程切换。
  3. 代码设计有问题,模块没有专门为多线程设计,直接采用加锁的手段改造原有的单线程,存在大量的锁冲突。

解决办法

开发异步任务系统,根据CPU核心数创建定量的线程数(核心数-2,但最少为2),减少频繁线程切换。 异步任务系统支持优先级,也支持运行时调整优先级,确保核心的准确利用。

异步任务系统的API简单,可以避免线程写法不规范。另外通过lamda表达式注册任务给异步任务系统,原有逻辑改动量很小。

带来问题

  1. 机械硬盘多线程加载瓶颈
  2. 多进程的操作系统,偶尔核心数不足

使用VtuneLocks and Waits模式可以清晰的看出每个线程对CPU核心的利用情况,线程间的锁等待情况。

提高渲染主线程的性能

通过VtuneBasic Hotspots模式可以简单的看到热点

  1. 把耗时较久的函数交给异步任务系统。
  2. 减少每帧的查找操作 这个主要是代码设计问题,每帧去map中查找数据,通过调整数据结构或缓存查找的结果进行优化。
  3. 调整数据结构降低Cache miss Cache miss主要分为ICache miss和DCache miss,可以用Vtune的’Memory Consumption’模式可以清晰的看出各级Cache的命中情况,但这个模式仅在初期用了下,后期主要在Basic Hotspots模式下看汇编指令的耗时就能分析出来,比如mov指令非常耗,可能就是出现了DCache miss,这个时候可以通过调整数据结构,比如说链表转数组等等减少Cache miss。
  4. 使用多核的内存分配器减少内存分配的卡顿 VC自带的内存分配器和项目原有的内存分配器在多核下表现不好,我们评估了tcmalloc、jemalloc、tbbmalloc,再性能上差异不大,但是只有jemalloc支持内存返还给系统(其他的也可能有配置,但默认没有开启)所以选择了jemalloc。
  5. 使用读写锁取代锁(使用shared_mutex取代mutex) std::shared_mutex是C++17提供的读写锁,它可以用Windows的SRWLock简单模拟出来,使用读写锁可以大大加快一些不经常变化的全局数据的访问性能。

如何减少顿卡(完善中…)

顿卡的原因有哪些?

  1. 当前线程挂起(磁盘IO,内存分配,线程间等待,调用显卡API)。
  2. CPU核心数不足,造成挂起后难以恢复。

以上原因可以用VtuneLocks and Waits模式清晰的看出来,但是Vtune主要是用来展示CPU利用率较高的函数,当线程挂起时,CPU利用率并不高,我的一个经验是利用VtuneFrame API把每帧列出来,针对耗时长点帧挨个看Vtune的采样点,知道当前帧卡顿时再做什么。

本文链接, 未经许可,禁止转载